2010年4月23日星期五

辩论心得

昨天收到老师发给我的这些问题。目的是要我们写出辩论的心得。下面就开始了

1.为什么你们会想要参加辩论?

在中四时因当了陪辩产生了兴趣与好奇,而且想要试试自己的能力,所以就参加。

2.你们是怎样认识到辩论的?

在中四时,朋友来问我要不要当陪辩来陪当时的校队练习,就因此缘机而认识到辩论。

3.刚参加辩论时,你们出了什么特奇状况?

自信心不够,一直不敢发言的我当发言时就变得口吃讲话就像损坏了的光碟在播放时卡一下卡一下。心跳比平常快几倍。

4.如何为辩论准备?

上网搜寻资料是一定的,但每天我们都会聚集在一起讨论筛选资料、想堡垒、炮弹并模拟式练习。

5.什么是思维上的准备?

应该是在我们脑海里所想的吧!在思考时,往往都会往深处狠狠的挖掘。

6.这些准备有帮助吗?

有。都派得上用场。

7.比赛时,要注意什么?

比赛时,必须注意礼仪,语气不可人身攻击、发音要清晰、注意表情。要把握时间不要超时。

8.比赛时,若反驳不了对方的论点,怎么办?

直接使用堡垒再抛炮弹,并且也要使对方也无可反驳。

9.滴一次胜利时,有什么感想?

由于在准备的过程里非常艰苦,所以大家都想要放弃第二场。但,在艰苦里我们得到好多并且往好的方面去想,坚持到最后。

10.辩论,让你学到什么?

学习到辩论反驳的技巧和自我提升,最重要是真诚的友谊与一班队友以及陪辩的关系更加亲近。这是金钱所买不到的。辩论还让我成熟许多,懂得思考,增加了不少知识。

附加(分享的东西)
11.
在第二次比赛时,我出了状况。当天在校做了最后的冲刺,因为下午三点比赛所以老师批准我们提早回家。回到家后我接获电话说我外公快不行了。可是下午我还有比赛,我要如何。。。放弃比赛回去怡保见外公最后一脸?还是去比赛不要跟随父母回去?脑海里一片空白,当时我的情绪非常低落。人,往往站在十字路口时的确很难做出选择。由于事情来得太突然,而今天我就站在这个十字路口上,难以选择最后做出了选择.我选择了坚持下去.虽然是输了,至少我不会有遗憾。至于我外公那边我想他会明白我 :)我深信当时他在时也是会鼓励我继续下去.虽然你赶不及等我回来。可是在你心里我就已经在你身边了。虽然留下的只是回忆,可是这些回忆会一直伴我到老。妈,也谢谢你明白我。我的队友以及陪辩-俊雄、尤翔、康恺、轩伟、健伟、诚毅以及子宏也要谢谢你们给予我鼓励,安慰与关心。蔡老师,我在此也要非常感谢你当时给予我的慰问及关心。

想要感谢的人.
12.
这里我想对彩宝、炜胜、丽群和陪我们走到最后的陪辩表示深深的道谢。你们牺牲自己的时间来充当反方陪我们练习。尤其是彩宝,你付出得最大不但要帮我们批阅辩稿还要为我们准备。这是令我无法忘记的,再次对你说声谢谢!丽群,是你把笑声带来了给我们,让我们可以在苦恼中轻松过来记得在第一场时,还陪我们熬夜一起抄写炮弹,堡垒和想出更多。炜胜,谢谢你教会了我们反驳的技巧,让我们可以学以终身受用。蔡老师,谢谢你也在百忙之中腾出时间训练我们。你的用心良苦我是明白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